自信望远方,自强凭脚下,做新时代的有志青年

发布者:禤元熙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46

  为响应中共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号召,2018年10月25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党总书记、副院长罗自力以“自信望远方,自强凭脚下,做新时代的有志青年”为主题,为18级电子信息工程1、2班和18级自动化1、2班的同学上了一堂精彩的形势与政策课,同学们认真听讲,掌声不断。

  十九大报告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罗院长就此说到,中国梦,我的梦,作为中国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最重要的是不忘初心。罗院长寄语在场的所有18级大一新生们,要坚定不移地去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可以不是国家的栋梁,但必须为了我们的梦想而奋斗。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罗院长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尽管如此,但是在近年,我国在各方面、各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在世界上有目共睹。不久前,港澳珠大桥正式通桥,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寿命最长、钢结构最大、施工难度最大、沉管隧道最长、技术含量最高、科学专利和投资金额最多的跨海大桥;大桥工程的技术及设备规模创造了多项世界记录。对此,罗院长道,我国有着完全不输别人的技术。作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的公民,我们应该坚持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罗院长以特朗普孙女背诵唐诗为例,表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国际中占有着很高的地位。

  “博学、慎思、明辨、笃行”为我校校训,罗院长说道,我校的每位学生都应以校训来规范自我,提高自我。大学是人生中最应该改变、发展自己的时候,同学们要努力学习的同时,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拥有一个充实的大学生活。

  整个形势与政策课堂始终贯穿着党的十九大精神,罗院长以生动、真实的课堂内容,有效地帮助同学们提高了对我国的思想认识,树立了在大学中的自信与目标,令同学们明白了如何做一名新时代的有志青年。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罗院长的感谢,通过此次形势与政策课令他们感受到学院对培养新生的重视,同时表示,在听讲完后,为自己定下在大学生活中的目标与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