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创业导师聘任暨学长计划讲座 “过去、现在、未来——谈芯片、5G和人工智能发展”

发布者:禤元熙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147

        本网讯(记者 张倩)2019年11月7日,备受期待的“学长计划”讲座于下午3点在A1—203开展。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有幸邀请主讲人陈志成先生,做“过去、现在、未来——谈芯片、5G和人工智能发展”主题讲座。各年级学生、学院院长何志伟、副院长罗自力和各年级辅导员老师等,共110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为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拓宽学生视野,扩大我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团队规模,学校特聘陈志成先生为我们学院的创业导师。在讲座开始前,何志伟院长为陈志成颁发聘书。聘任仪式过后,讲座正式开始。
 
(聘书授予  黄炜恒供图)
       陈志成本科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现任中睿通信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督导,综合通信设计院院长。他在求学期间曾是冯金垣副院长的学生,一定程度上拉进了主讲者和学生们的距离。他以丰富的网络规划与设计经验和高瞻远瞩的时代触觉,确定了本院的研究方向——移动通信规划设计和5G垂直应用研发和推广。
(主讲人陈志成  黄炜恒供图)
       本次主题讲座从专业领域的前世谈到今生,同时触及未来。陈志成从三张照片的展示并联系当前时事热点开讲。中兴芯片事件——年逾古稀的老人仍为企业四处奔波,华为孟晚舟女士身陷囹圄,这两个照片从一开始就吸引各位同学的目光。他通过讲述中兴被美国公司打压而中兴却无力还手被迫停产这样一个现实也让学生们深刻意识到:科技实力的重要性,没有实力就要挨打。他说,海思麒麟的横空出世缓解了中国芯片行业的压力,但这远远不够。我们要响应“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号召,同学们应该把自己的发展与国家命运相结合,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座现场  黄炜恒供图 )
       特别是在提到5G发展时,他解释道:5G的变革性意义在于,它不光实现人与人的连接,人与物、物与物之间也被有机地连接起来,形成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这将对整个社会的格局以及经济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万物感知带来的数据洪流将与各产业深度融合,形成工业物联网、车联网等新兴产业,为智能世界的实现与创新型智能服务提供关键助力。
      此外陈志成还谈及人工智能的发展,介绍了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和应用前景以及它对于我们未来社会的影响。他提到,人工智能技术持续高速发展,并广泛地应用于我们的生产生活中,人工智能已经不仅仅是新的生产力,已经进入到工业大生产阶段。人工智能将持续赋能各行各业,推动产业智能化升级,让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作为刚刚突破高中枷锁的新生,亦或是在学校经过几年寒窗苦读,有了一定方向的大二大三学生,其实对专业未来方向仍旧有一定的困惑。在座的学生向陈志成提问,也耐心地为他们分析问题的本质。陈志成也表达了对学生未来学习以及工作的期望,他说,真切希望我们能在大学期间学有所成,为通信行业乃至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本次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学院与企业的联系,充分发挥了实习基地的作用,学生对于专业发展前景和将来所能从事的职业有更深层次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