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金垣 学科带头人

发布者:马小淑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1043

  冯金垣,广东番禺人,1954年11月出生;光信息科学与工程学科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曾先后担任过华南理工大学应用物理专业实验室主任、物理学院副院长。2014年9月开始担任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主管教学。 1978年本科毕业留校任教。;曾独立讲授硕士研究生课程:《光电子学》、《现代光电技术》;独立讲授本专科生课程:《光电转换技术》、《光电检测技术》、《光电信号检测》、《电子测量》、《电视原理》《光电技术》等;主编过应用物理专业教材一本;招收培养了19届近50名硕士研究生。指导培养了40多名工程硕士生。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光电子学与光电技术,主要的研究内容包括:光电传感、光纤传感、光电信号处理、光源设计以及LED应用技术等。曾经主持过的科研项目有:国家”973“子项目;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东莞石龙基金;粤港合作项目;横向科研项目;学校科研项目;产学研项目;广东省创新强校质量工程项目等。参与过的科研项目有:国家“八五”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市委托项目等。科研合同经费达320多万元,发表科技论文40多篇;获国家发明专利多项。曾任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广东省物理学会会员;广东省光学学会会员;现任广东省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曾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华南理工大学教学成果奖;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华南理工大学科技管理先进工作者;华南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华南理工大学第一届“我最喜爱的导师”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