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饶平茶韵”实践团开展“以茶引客,助力农村”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马小淑发布时间:2022-07-20浏览次数:69

本网讯(记者 吴冰宇 吴洁璇 林澌梃 刘怡婷)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7月18日-7月19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饶平茶韵”实践团前往潮州市饶平县建饶镇饶中村和饶洋镇石楼村开展了“以茶引客,助力农村”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赴建饶镇和饶洋镇开展“以茶引客,助力农村”社会实践活动(胡安康  摄)

7月18日,实践团来到潮州市饶平县建饶镇饶中村进行实地考察。通过与当地部分居民开展潮州市饶平县茶文化问卷调查得知,饮茶是多数人的习惯,多数人购买茶叶最注重的是茶叶的味道及价格,饮茶的理由大部分为有益于健康和习惯饮茶,一致认为需要通过加大茶文化的宣传教育,发动组织茶文化活动来发展当地的茶文化。多数居民表示,饶平山区茶产业的前景是还有一定市场,会慢慢发展,应通过提升茶叶品质来增加茶叶销售量。种茶经验较为丰富的茶场管理员谈到,茶叶是当地的主要收入来源,有较为悠久的历史,并且还有当地政府的重视及支持,因此要加大对茶产业的投入力度,积极宣传当地的茶文化,借此来提高当地茶叶的知名度及销售量。随后,实践团进入了饶中村的茶场进行了实地考察,进入茶叶加工厂进行了解,还拜访了建饶镇饶中村茶叶协会会长曾大庆。曾大庆谈到,“要发展我们镇的茶产业就要打造自己的品牌”。

实践团在饶中村上城乡与居民开展问卷调查(胡安康 摄)

7月19日上午,实践团来到潮州市饶平县建饶镇人民政府拜访镇副书记詹杨涛和农办副主任王鸿日,他们介绍了建饶镇一系列的人才引进战略和乡村振兴下的助农计划。王鸿日指出,当地在乡村振兴的支持下,全力推进镇域茶园机耕道建设(一期)等首期乡村振兴项目实施。“通过一代又一代的努力推动镇的茶业发展,结合引进人才和打造品牌,共同打响属于我们镇的茶业品牌。”当日下午,实践团前往饶洋镇石楼村拜访当地最大的个体户茶园负责人詹雄,了解到他管理茶园已经9年,自家茶园主要是一年一收,最主要的就是收春茶,在这些年间他会主动到相关的机构培训种植和加工技术,通过提高自身知识和技巧的储备,来提高茶园茶叶的品质。

座谈现场(胡安康 摄)

通过调研,实践团了解到,建饶镇和饶洋镇地处饶平北部地区,以山地为主,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地势及其他因素适合茶树的生长,潮汕地区的居民都是从小对茶文化就耳濡目染,潮汕地区的很多生活场景都离不开饮茶,当地茶叶种植的品种主要包括鸭屎香、蜜兰香、单枞等。建饶镇茶叶经济在经济构造中占有比较重的地位,当前建饶镇的茶园总面积24254亩,干茶总产量2387.2吨,饶洋镇以西岩茶叶最为出名,在茶业市场上能销售到一定的价格。当地有很多茶叶加工厂,但都是以加工为主,有的茶农就只卖茶青,缺少茶业的品牌打造,政府也指出当地目前的茶业品牌打造是比较薄弱,需要靠一系列的政策来共同打造和打响属于当地的茶叶品牌。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吴冰宇同学在谈及自己的感受时说到:“通过本次的实地调研,对制茶技术和茶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文化是需要一代一代人来接力传承的。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应自觉保护和发扬家乡的茶文化,积极运用现代的技术为家乡的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贡献青春力量。”

文字录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 马小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