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专业定位

自动化是利用机器设备装置代替人或者帮助人自动地完成预定的任务,可以全面提升、取代和扩展人自身的功能,从而很大程度上解放人类的体力和脑力。自动化专业是以自动控制理论为基础,以电子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计算机信息技术等为主要技术手段,对各种自动化装置和系统实施控制的一门学科。自动化理论与技术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互联网+、产业信息化等领域发挥十分重要作用,自动化水平高低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原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自动化专业是学校的初创专业之一,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自动化领域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自动化相关领域中从事系统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服务于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中心的区域乃至全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2.培养目标

目标一:具备控制工程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成为该领域的合格工程师;

目标二:具备宽阔视野、科学精神和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

目标三:具备良好科学思维、终身学习的习惯及创新能力;

目标四:具备正确的价值观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3.培养规格

学制四年,毕业最低学分要求必须达到167个学分。其中通识教育必修课程57.5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7学分;学科专业教育必修课程43.5学分,选修课程18个学分;基础实践、专业实践和创新创业实践41学分。

学生毕业时应具备以下8项基本能力:

能力1:具有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控制工程知识的应用能力;

能力2:具有对控制工程问题进行研究的能力,包括制订实验方案、进行实验、分析和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能力3:具有开发、选择与恰当使用开展控制工程实践所需的技术、资源、现代工具与仪器的能力;

能力4:具有设计控制工程系统、模块或工艺流程的能力;

能力5:具有控制类项目管理(含经费规划)、有效沟通、领域整合与团队合作的能力;

能力6:具有发掘、分析、应用研究成果及综合解决复杂系统性工程问题的能力;

能力7:具有认识工程技术对环境、社会及全球的影响,并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

能力8:理解及应用专业伦理,认知社会责任及尊重多元观点。

4.课程体系

自动化专业本科课程分为通识教育、学科专业教育、实践教育三大模块。

(1)通识教育模块,分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必修课程主要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学生的高等数学、工程数学、大学物理、计算机基础知识。通识教育选修课分为人文社科类、艺术鉴赏类、自然科技类、经济管理类、创新创业类5类课程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社会主义发展史》课程,其中艺术鉴赏类、人文社科类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社会主义发展史》课程为理工类专业必选。

(2)学科专业教育模块分为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三部分。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为必修课程,其中学科基础课程包括《控制系统MATLAB仿真》、《工程制图与CAD》、《软件技术基础》、《计算机网络》、《现代控制理论》、《单片机智能创新设计》、《电力电子创新设计》等;专业核心课程包括《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及拖动基础》、《传感器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直流调速系统》、《交流调速系统》、《电气控制与PLC》等。专业选修课程按过程控制方向、嵌入式方向分别选修《过程控制及仪表》、《PLC控制系统集成设计》、《伺服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Linux技术应用》、《物联网系统应用》、《人工智能》等课程。

(3)实践教育模块包括基础实践、专业实践和创新创业实践。创新创业实践学分主要通过学科竞赛、发表论文、获得专利、资格考证、社会实践等途径获得。专业资格考证包括:电子设计、电工证、单片机设计与开发、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计算机等级考试、嵌入式Linux工程师、嵌入式系统设计、嵌入式软件(开发)工程师等。

5.师资力量

自动化专业现有9名专职教师、2名专职实验教师共11名教师,教龄长、教学经验丰富。9名专职教师全部具有研究生学历、中级以上职称,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2人、博士3人。

6.教学条件

2名专职实验教师负责“电力电子与电机拖动实验室”、“自动控制原理与计算机控制技术实验室”、“PLC系统集成与应用实验室”、“楼宇自动化实验室”4个专业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供学生进行实验、实训等实践任务。另外还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共同建设“嵌入式系统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数字信号处理实验室”、“单片机技术应用实验室”等4个专业实验室,供学生进行实验、实训。

自动化专业还有1名专职教师负责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实践教学基地的共建工作,引导学生进行科技创新、实践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