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大学 携手进步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学长计划”主题讲座

发布者:禤元熙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98

        本网讯(记者 蔡容华)10月15日晚,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第26期“学长计划”主题讲座在A1-110开讲,主讲人是我校2014届优秀毕业生张瀚杰,现任广州易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本次讲座主要面向2019级新生,约150人参加。

主讲人张瀚杰(张诗蔚 供图)

大一新生在迈入大学校门那一刻,对大学充满了惊奇和期待,然而随之而来的却是迷茫。张瀚杰以“迷茫”一词与在座的同学展开了互动。通信4班梅同学表示,高中时身边的朋友总是告诉他,上了大学就自由了,可是来到大学后他发现自己比高中更忙碌了,社团活动、班干部工作应接不暇,想学自己感兴趣的吉他,却一点时间都没有。张瀚杰把梅同学这种普遍的现象称为“大一综合征”,他说:“大学和高中的学习模式已悄然改变,对于时间的安排更需要我们的主观能动性。”他给出了四个关键词即:“感知、识别、调整、前行”,随后他解释到:“首先,需要及时感知周围变化,努力适应环境。其次,面对各类学生活动,要有针对地识别;再次,在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时,还要学会做减法,剥离找出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最后,找好方向后,要克服现有困难,勇于前进,付诸行动。

交流互动现场(蔡容华 供图)

讲座中,张瀚杰以“如果能重回大学校园”为主线,结合自己大学和工作这几年的经历,用自己的切身体会给新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规划课,提出了很多的建议,并推荐了当下网络常用的一些个人测评工具和时间管理的APP。他介绍说,充分的自我认知、健康的身心、探索思考和沟通的能力是最重要的三项能力,因此大学期间要准备“三把火”——思想、能力、意识。“思想上要三观定型,有正确的自我认知;能力上要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形成自己的思维模型;意识上应挖掘自己的兴趣,磨砺自己的心态。最后,张瀚杰还从如何提升自我以及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出发激励新生们先认知自己,补足自己的短板,不断提升自我。

讲座现场(蔡容华 供图)   

据悉,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长计划”讲座,已纳入电信文化节的一部分,旨在帮助该院学子认识自我,规划大学生活,并为未来的求职就业做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