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专业

发布者:马小淑发布时间:2021-06-19浏览次数:207

专业介绍
       自动化专业是以自动控制理论为基础,以电子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计算机信息技术等为主要技术手段,对各种自动化装置和系统实施控制的一门学科。本专业教学内容涵盖电子技术、计算机科学、控制理论、检测技术、运动控制、计算机控制、人工智能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以强化工程实践与应用为特色,培养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创新意识较强的自动化专门人才。近五年,本专业学生累计获得各种科技竞赛省部级以上奖项38项,包括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等。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成为自动化专业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工程应用、运营维护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
       电路、高级编程语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电机及拖动基础、过程控制及仪表、运动控制系统、软件技术基础、计算机控制技术、计算机网络、电气控制与PLC、楼宇自动化、Linux技术应用、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物联网系统应用、工业机器人等理论基础、专业和实践课程。

就业方向
       自动化专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与就业渠道。毕业后可从事自动控制、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嵌入式开发、计算机应用等与电子信息相关的系统设计、研发、系统集成、管理、销售、技术支持等工作。学生就业面广,可在国防、航空、电力、金融、通信、交通、石油化工等行业的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大中型制造企业的相关部门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