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师生赴小洲村开展 “多彩乡村,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者:马小淑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78

本网讯(记者 乔艳 胡佳茵)为了挖掘广东乡村优秀传统文化,记录乡村历史、文化和风貌,保护绿色生态、继承和发扬优秀岭南传统文化,同时也为了培育青年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能力,由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团委“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五支部组成的实践调研团于7月1日-7月3日赴广州市小洲村开展“多彩乡村,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调研活动——“瀛在未来,洲在脚下”。

出发前,实践调研团详细查阅和了解广州市小洲村的相关资料及历史文献,并提前设计调研内容及访谈提纲。根据调研了解到,小洲村内有多个文物遗址,包括简氏宗祠、瀛洲简公祠、主虚宫、简公佛庙等,这些文物都受到当地政府的保护。在实地考察中,调研团向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奶奶了解到,当地政府对村里的祠堂、古树、蚝壳屋等历史风物都作了精心保护,虽然小洲村内的商铺越来越多,但生态环境并没有被破坏,反而保护的比以前更好,老奶奶还表示对目前的生活较为满意,希望小洲村未来能够继续健康地发展。实践调研团与当地著名陶瓷工艺传承艺人——江小娇进行访谈,并了解到,江女士是在新兴产业发展的浪潮中发现并抓住了陶瓷手工、陶瓷彩绘这一机遇,成立了自己陶瓷工艺产业。她说,艺术源自于生活,在小洲村淳厚质朴的人文环境中,她汲取了大量的创作灵感,创作出了一批批精美的手工陶瓷作品。

     实践调研团访谈陶瓷工艺人(乔艳 供)

在历时3天的实地调研中,实践调研团记录下了小洲村水乡古韵的人文景观,感受到了小洲村村民对小洲村历史文化、绿色生态的保护,体会到了小洲村村民置身时代浪潮,不断自我更新、不断发展的拼搏精神。实践调研团希望通过本次调研,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小洲村,促进小洲村绿色生态旅游业的发展,呼吁更多青年大学生加入到保护优秀传统文化中来,让多彩乡村之花更加绚烂绽放!

据悉,小洲村,古称“瀛洲”,广州市海珠区华洲街道下辖自然村,中国传统村落,位于海珠区东南面,四面环水,形似小岛,村域面积为4.3平方千米,从元朝开村,明初简姓从河南新乡迁到小洲村聚居至今。小洲村保留了完整水乡格局,享有“北有周庄,南有瀛洲”之誉。在2008年被环境保护部授予国家级生态村,2013年被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公布为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

文字录入:马小淑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