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琅琊山•西涧新村”实践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马小淑发布时间:2022-07-19浏览次数:69

本网讯(记者 孔子杰 凌冰颖)为了引导和帮助大学生上好与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13日,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团委“青马工程”培训班第四支部的组成的“琅琊山•西涧新村”社会实践团,本着“走出校园,面向社会,深入农村,锻炼自我”的宗旨,在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山、西涧新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滁州,是国家建设的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桥头堡、第一站。这里依山傍水,风光秀丽,西依蔚然深秀的琅琊山,北临春潮涌荡的西涧水。此外,这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北宋文坛领袖欧阳修曾在滁州任知州,写下不朽之作《醉翁亭记》;“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韦应物的《滁州西涧》更是家喻户晓,李幼卿、李绅、辛弃疾等一批文坛巨匠也都曾官居于此。

“文创融合”的创新发展模式

实践团成员调查发现,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山中所见到的游客不多,来景区游玩的大多都为当地附近的居民。在与他们的交谈沟通中,当地人表示对滁州旅游业的未来极其看好,并表示其将会很好地带动未来滁州的经济发展。通过与工作人员的交流,实践团了解到,为了向5A级景区冲刺,琅琊山新建了许多旅游项目,如:丛林飞跃、摩崖石刻攀岩、卡丁车运动等大型项目来发展旅游经济。琅琊山将通过整合旅游资源、布点旅游项目、丰富产品业态,逐步打造琅琊山东部户外运动探险区、北部文化传承观光区、南部康养医养休闲区、西部激情漂流亲水区、中部南天门追思祈福转运区等五大旅游片区。同时,为加速推进旅游向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道路,景区持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支持引进培育旅游云服务、VR文旅、线上景区游览等,将传统旅游与云技术、大数据统计与计算、VR技术相结合,创造新型旅游方式。景区也推出了特色文化创新的创意产品,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内涵能够融入进日常使用的文创产品中,使每一位使用者在使用该产品时,能用一种更轻松有趣的方式去解读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提高国民素质,进而增强国家的文化软实力。

实践团调研现场(钱学旭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与办事处主任韩先锋以及和村民的对话中了解到,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历史上的西涧湖、琅琊山曾一度因周边农户增加、生活污水排放、山体开采等影响,生态环境不容乐观。琅琊区委区政府从城市的长远发展考量,果断采取措施,对西涧湖饮用水源地、琅琊山开展综合整治,搬迁养殖场、居民点、取缔网箱养鱼、保护周边山林、严禁滥采乱伐……经过治理,如今西涧湖和琅琊山实现了河畅、景美、山清、岸绿的良好生态景观。韩先锋表示,为了保护河湖生态环境,近年来,滁州琅琊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健全区、街道(中心)、村(社区)三级河长制体系,强化日常巡查保护,对河道开展综合治理。琅琊区还专门出台了《琅琊区河长巡河制度》,对河长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督办奖惩等方面做了明确细化。 “这两年搞绿色社区创建,小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涧新村的居民表示,环保靠大家,环境好了最受益的就是咱们老百姓!正如习主席的那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实践团与办事处主任韩先锋对话(钱学旭 摄)

激昂青春,共筑多彩乡村

实践团克服天气炎热、道路崎岖等重重困难,以饱满的热情、求知的态度深入了解当地村民的生活状态。通过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实践团切实感受到了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成功,体会到了国家、政府、村民共筑多彩乡村的奋斗精神与创新精神。“名山名水焕生机,描绘蓝图新征程”,实践团呼吁广大青年以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以真情诉说农村故事,以所学回馈社会,以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文字录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 马小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