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22级迎新大会暨新生入学第一课

发布者:李舒然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56

本网讯(记者 乔艳)9月20日下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了2022级迎新大会暨新生入学第一课。学院院长何志伟、书记徐达、副院长曹英烈出席大会,学院资深教授、学工办、党政办相关负责人、新生班导师、全体辅导员以及2022级全体新同学参加大会。大会由曹英烈主持。

迎新大会现场(杨凯岚 摄)

在现场,全体师生起立齐唱国歌。随后,何志伟致辞热烈欢迎2022级新生。他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情况,并为2022级的新同学讲授新生入学思政第一课。何志伟表示,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掀开党建、党史新的一幕。他对新生们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二是要珍惜大学时光,不断提升自我;三是运用好学校、学院搭建的平台和提供的机会,积极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活动;四是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致力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健康成长、成才。他希望大家肯下苦工夫,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迎接更加辉煌美好的未来,遇见发现更加优秀卓越的自己,成就更加绚丽精彩的人生。

 学院院长何志伟讲授新生入学思政第一课(杨凯岚 摄)

教师代表殷瑞祥教授从鼓励新生及早树立奋斗目标、尽快养成自主学习习惯以及学会宽容、沟通和交流等方面,表达了对新同学的殷切期望。老生代表孙奥以自己在大学的经历,希望学弟学妹们勇于尝试,保持独特,在大学里收获一个挥洒汗水的青春,一段不负未来的时光。新生代表左婧雅讲述了自己对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的理解以及对大学生活的憧憬。

会上,徐达以“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发新时代”为主题,讲授新生入学思政第一课。他通过简述中华民族的苦难辉煌史和中国共产党百余年的奋斗史告诉大家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中国的今天。他介绍了党和国家过去5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指出这些巨大成就和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国内外大势、深刻把握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取得的,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上的强大战略定力、高超政治智慧、求真务实作风。现在已经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同学们进入大学也是开启了个人新的征程,他希望同学们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坚定不移永远跟党走,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奋发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他鼓励大家要珍惜时光、勤于学习、勇于担当、严于律己、懂得感恩、乐于助人、锻炼身体,真正做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学院书记徐达讲授新生入学思政第一课(杨凯岚 摄)

此外,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黄俊萌、乔艳、陈政甫、马小淑分别为新同学做了宿舍安全、疫情防控及传染病预防、防诈骗反诈骗、心理健康、奖学金评定、考试相关规定等专题教育报告,此外,新生辅导员就近期学生相关安排做了说明。

新生入学教育对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明确学习目的,强化其爱国、爱校、成才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帮助其实现由中学生到大学生的顺利过渡,为今后四年的大学学习和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文字录入:马小淑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