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客】倾听广州热马科技有限公司创业团队的故事

发布者:禤元熙发布时间:2016-10-25浏览次数:56

       本网讯(记者 王宇)自去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让“众多创客脱颖而出”以来,“创客”这个新鲜词汇就悄悄的登上了当今“大舞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一句流行语更是转化成了众多大学生的实际行动。而身为我校优秀学子的他们,也响应了党的号召,毅然走上了创业之路。

  “我们团队四个人,大家都称我们为‘非常3+1’,因为我们三个男生既是同班同学,又是创新实验室的成员。一个偶然的比赛,我们认识了江苑芬。我们就开始了各项合作,参加了很多比赛,并因此萌发了创业念头……”广州热马科技有限公司的创业团队负责人章辉宇如是说。

  广州热马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于2016年8月,团队创始人4名,均是94、95年出生的,章辉宇、彭培、傅凯漩均来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3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江苑芬来自管理学院2013级会计专业。该公司秉承着“用生命打造产品,让产品充满生命力”的理念,依靠AR技术和单双目视觉识别追踪技术,致力于AR产业的深入挖掘,并且提供AR内容解决方案。目前,该公司已经获得政府十万元的创业基金补贴,并于今年9月与广东广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着手洽谈合作事宜,10月与北京微跑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开发AR游戏产品。

  广州热马科技有限公司现场(章辉宇 摄)

“我们一起去创业吧!”

  这个团队的第一个项目便是追忆童年的作品《昨日重现》的研发,该作品被选进了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并因此认识了团队另一成员江苑芬。此后,他们四人一起合作参加各种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取诸多奖项。彼此的信任和长时间磨合的默契为他们奠定了基础,以致于当有人提出 “我们一起去创业吧!”,四人立刻一拍即合, 2016年4月他们开始着手准备成立公司所需要的各种材料。

  创业过程的艰辛也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对于一边上学一边创业的他们来说,除了课堂的学习外,大多数时间他们都在一起想方案、讨论方案、修改方案。“熬夜是常有的事,有时连饭也吃不上。印象最深的一次,我们熬了很多个晚上,想出了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方案,就连该方案的工作流程和未来发展的方向都已敲定,却在进行市场调研的时候遭到否定,那种感觉相当痛苦和迷茫……”

  当然,他们也积极向创业前辈和一些行业领袖请教,认识到市场调研在方案拟定前的重要性,便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市场调研当中。队友彭培说道,“一开始我们都不懂怎么搞市场调研,拿着问卷就去找人填,后来慢慢摸索了市场调研的方法和技巧,开始有针对性地寻找调研对象,电话访谈和面对面访谈也不在少数。”就这样,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调研结果的分析,发现在AR市场上存在的幼教产品都是识别卡片或单纯涂色的,在互动性上都特别差,很难吸引孩子们的眼球,更不要说起到幼教效果了。于是他们修改了创业思路,带着对幼教事业的热爱开始了他们创业以来第一代产品的研发。

     因为思维碰撞的火花,也因为共同的默契,他们越来越有信心能将热马科技有限公司办得越来越好。江苑芬同学提到,作为团队里唯一的一名女生,她感受到三位队友的特殊照顾,每每碰到难题,委屈到想要放弃的时候,队友都会告诉她,不用担心,他们都在。团队的成员都是各有所长,彼此也是打心底欣赏对方在各自领域上的能力的,所以,每次遇上问题,他们都会相互鼓励,相互提醒莫忘初心,也总能想到办法一起解决。对于未来的路,他们坚信在团队的力量下一定会越来越宽广。

  团队成员方案讨论现场(章辉宇 摄)

学业创业两不误  学院大力支持

  四位创业合伙人都还是在校学生,在学业和创业的选项里,他们能够做到兼得。学习上,他们都较好地掌握各自专业课程的知识,均拿到学校每年度的奖学金,并积极参加各种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包括“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电子设计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并取得诸多省级、国家级奖项。同时他们团队申报的项目获批广东省“攀登计划”重点项目(含6万元项目基金)。作为热马公司的主要负责人,章辉宇同学曾获得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还是我校唯一一位“中国电信奖学金”的获得者。

  在他们看来,不甘平庸,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生存价值就是他们的共同目标。“兼顾学习与课外活动,在保证各自专业课程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大学生赛事,把课堂上学到的理论应用在课外实践上,让所学的东西创造出社会价值。”队长章辉宇如是说。

  作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第一支校内创业团队,学院领导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关怀。学院院长何志伟在与他们交谈后,对他们的创业思路、公司启动模式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公司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期望和指导。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他们合理处理学业和创业之间的关系,保证顺利完成大学学业;二是希望他们在创业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积极和学院领导老师沟通;三是创业过程很艰辛,希望他们能够坚持走下去,为学院同学们树立典范、做出榜样,带动形成一股创新创业的良好风气。

      院领导与团队成员交谈现场(王宇 摄)

 

      院长何志伟 寄语(王宇 摄)

文字录入:蔡容华 教工通讯员   编辑:万慧兰 责任编辑:蒋一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