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是学校的初创学院之一,下设电子信息工程和自动化两个专业,为我国的ICT产业、现代制造业及服务业等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相关领域培养和提供急需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通信工程学院2011年,学校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作为依托单位,与企业共同建立。下设通信工程专业和人工智能两个专业。通信工程专业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中国独立学院专业排名中,2016年开始连续多年年被评为六星级专业和独立学院顶尖专业20194月获得IEET工程教育认证。

师资队伍

学院坚持“创新育人”导向,通过“创新实验室”、“校企合作”、“学历教育+企业实践”等措施,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不断完善管理理念、完备师资队伍、更新课程设置,逐渐形成“优势互补、专业共建、合作育人、合作就业”的育人模式。截止至202310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在编的全职教职工总数为64人(含专任教师37人,教辅10人,辅导员10人,行政人员4人,学院领导3人)。专任教师中,副高以上职称17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6%博士12占比超过30%近五年,学院教研立项31项,科研立项27项,总经费157.1万元;教师发表统计源以上级别论文45篇;获得专利授权41件(其中发明专利6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件)。

学科专业

学院积极顺应当前社会和经济发展趋势,在专业设置上形成特色鲜明、与时俱进的布局。学院共设有4个专业——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通信工程和人工智能,其中通信工程专业是广东省教育界第一所由校企合办的本科层次通信类专业,也是广东省教育厅认定的广东首批30个协同育人平台之一。2016年,该专业荣获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6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公布的中国独立学院6星级专业、顶尖专业,并于20194月通过IEET工程教育认证。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2020年获批校级重点培育学科。2021年通信工程专业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该学科,学院于2019年开始与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联合培养硕士,并于2020年招收了硕士研究生2人。学院现有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2个,与企业共建的众创空间1个,近年来已出版教材10本。

人才培养

学院始终以“重人品、实基础、强能力、有专长”的人才培养指导思想,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创业型”的应用型本科人才为己任,办学十余年已向社会输送人才3100多人。学院搭建了电子创新设计实验室、ICAN众创空间作为训练培育平台,通过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等科技竞赛,促进其科技创新能力的和就业竞争力的提高。通过多年的努力,在培养和指导学生参加科技竞赛方面积累了经验的丰富,成果两次入选省教育厅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示范案例汇编;学生参与度高、辐射面广,据统计参与竞赛比例达30%5年来,学生参加各类校外科技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获奖达500余人次,共获得253项省部级同等奖,其中全国一等奖12项、二等奖20项;申请专利124项(发明专利40项);校、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61项。学院2019年开始连续5承办了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华南赛区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