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专业定位

本校人工智能专业是2022年正式获教育部批准,由原来的人工智能方向升级为新工科本科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智能信息技术的复合型应用人才为目标。以智慧大数据理论与方法赋能传统产业,以嵌入式人工智能开发和场景化部署为抓手,开展校企合作,强化实践能力,围绕机器视觉、语音处理、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人创新应用为课程主线,将智慧大数据理论与方法赋能传统产业,将AI理论与实际开发技能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匹配企业岗位人才需求。

2、培育目标

我院人工智能专业属于电子信息类专业的一个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学制四年,修业期满考核合格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以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人工智能理论与工程技术的专门人才为目标,学习机器学习的理论和方法、深度学习框架、工具与实践平台、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语音处理与识别技术、视觉智能处理技术、国际人工智能专业领域最前沿的理论方法,培养人工智能专业技能和素养,构建解决科研和实际工程问题的专业思维、专业方法和专业嗅觉。

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后左右能够达到:

目标一: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开阔的专业视野,能够承担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系统设计等工作,成为该领域的合格工程师。

目标二:能够跟踪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技术和标准,具备工程实践团队协作能力、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

目标三:具备创新意识,拥有自主的、终生的学习能力。

目标四:具有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人文素养、高尚的职业道德,能够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

3、就业方向

本校本专业具有宽领域的工程技术适应性,受到企事业单位和国家政府部门的欢迎,就业面广阔。可在电子信息、公安、交通、军工、金融、医疗、城市管理、制造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担任系统运维工程师、人工智能方案架构师、嵌入式人工智能产品开发工程师、人工智能售前工程师、人工智能产品销售工程师、算法工程师、数据分析工程师、数据标注工程师、数据质检员,数据处理项目经理、图像处理工程师、语音处理和工程师、自然语言处理工程师等,还可以承担信息处理领域的方案交付、技术支持、技术咨询、销售、维护、产品测试等工作。

4、主要专业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与应用、人工智能基础,数据标注、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语音处理、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数据可视化技术、ROS机器人程序设计、鸿蒙系统开发与设计、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Web技术应用、数据结构、数字信号处理、数据库管理与应用、Linux技术与应用、单片机原理与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人工智能创新开发实践。开设电子类产品设计和机器人设计等系列实训课程,以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应用技术。

5、师资力量

本专业具有12名教师,其中专职教师9人(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占比超过50%),实验教师4人,博士学位有3人,所有教师均为硕士学位以上学历,中级(含)以上职称教师占比88%

6、实验条件

实验设备齐全,拥有独立的电子信息工程实验中心,电子信息实验中心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学校投入资金600余万,与华为公司合作,采购了华为人工智能实训课程平台1套,嵌入式实验开发终端60套。还购买了人工智能训练用的GPU服务器3台,智能小车2套,机器人开发平台30套,人工智能实验箱3套。建成三个AI实验室:数据标注实验室,数据训练实验室和数据创新应用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