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级代表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禤元熙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64


会议现场(赖思雨 摄)

 

  (本网讯 记者 湛耀良)为响应国家教育方针的号召,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和更好的开展创新创业活动,10月18日中午13:00—14:30,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中兴通信工程学院在B6-503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在学院副院长罗自力的主持下,各年级代表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对如何加强学风建设和开展创新创业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赖思雨 摄)


 
  为更好地建设本科教育,“加强以本为本”理念,建设应用型大学,罗院长提到:
  
  1、加强学风建设。好的学风会促进学生更好的学习,学习需要良好的氛围。
  
  2、重视“双创”(创新创业),加强学生地就业思想,认清自己的方向。


 

(赖思雨 摄)


 
  因沉迷游戏导致学分不合格,华中科技大学的18名学生被要求本转专。罗院长以这个案例开头,向学生抛出问题:怎样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
  
  于是有学生代表提出:
  
  1、手机对学生产生了一些消极的影响,熬夜,导致学生精力不够。学生应该有自控能力,面对手机的诱惑,学生一定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定要限制玩手机的时间,合理的运用手机的能力。
  
  2、学校应该多开展职业生涯就业指导课程,加强大学生对就业情况的了解,最好在第一年或第二年开展职业生涯就业指导课程,增强就业思想,让大学生体会到现阶段就业压力。
  
  3、可以用“刺激”手段让同班同学们一起学习竞争,建立学习小组,把同学们“捆绑”在一起,一起讨论,团结的力量更大。
  
  4、希望学校方面能让同学们多多了解实验室,提供器材让同学们多接触多了解,培养大家的动手能力。
  
  5、老师的教学风格与态度的不同会有不同的教学效果。同时,课堂内容理论多实践少,学生应该要两边兼顾,提倡学生提高动手能力。
  
  6、学习氛围与合理分配时间很重要,学生们要好好利用早读时间,同时,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宿舍里有很多诱惑,所以从宿舍开启良好的学习氛围是重点。
  
  7、给学生一定的压迫感,让学生明白学习的重要性,有种学不到东西以后找不到工作的危机感。
  
  8、各班级除了建有班群外,还可建立与任课老师的交流群,主动联系老师,多和老师沟通交流。
  
  9、我们应该多举办一些普及性更广的竞赛,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实验室的活动中,提高专业技能。


 


年级代表们积极与罗院长讨论问题(赖思雨 摄)


会议现场(赖思雨 摄)


 
  最后,罗院长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和建议,谈了自己的一些想法。例如: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可以在某门课程上深钻研,做点小作品出来。想提升自己能力的同学除了待在自己学院的实验室外,也可以去参加别的学院的项目或实验等等。罗院说到:“一个学校有很多种学生存在,那么该如何减少性格固执、态度不端正的学生,成了一个重要课题。”罗院长表示,每一个学生我们都要争取,不管在学校、班级、宿舍,学生们都要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优秀的人多了,学习氛围就自然而然地变好,学风、班风就会往好的方向建设。学生们要主动向老师提意见,与老师交流、学习,让老师可以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此外,罗院长对学生的学习给予了指导:学习本来就不是什么有趣的事情,但是当我们学会把学习变成一件有趣的事情的时候,学习效率也提高了,所以我们学生要学会在学习中找到乐趣。学生们要多动手,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多动手,才能从实践中找到不足,用专业的知识在生活中实践,自发研究,创造持续学习的动力。


 

(赖思雨 摄)


 
  罗院长通过本次座谈会与同学们面对面真诚交流,真实了解同学们的思想、生活、学习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对学校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促进学校不断完善人才培养的政策举措、工作举措、育人举措、教学举措,培养更高质量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现场(赖思雨 摄)


 
  本次学生座谈会目的是听取学生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改善学习环境和提高到课率管理水平,为学生健康、快乐、高效的学习奠定好的基础。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真诚讨论,学生代表们用热烈的掌声为本次学生座谈会画上句号。感谢罗自力副院长和参会学生在本次座谈会中提出新颖的观点与建议,各年级代表必将贯彻落实“加强以本为本”的要求,让电信学子拥有更好的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