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学生联合党支部开展“取得脱贫攻坚战胜利”主题学习微党课

发布者:禤元熙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17

        本网讯(记者 张玉蓉)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联合党支部于2021年4月1日,在A1-205举行了第十六次微党课学习。本次微党课的主题是《取得脱贫攻坚战胜利》的主题报告,主讲人是陈镁思、黄子羡同志,全体学生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都认真听取此次党课。

 前言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等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同时,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首先,观看了脱贫公益短片《上山》,主要讲述了黄皮村第一书记与村委书记联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同奋斗。

       

       黄子羡同志对脱贫攻坚战进行总结并讲述了脱贫攻坚历程,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贫困人口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宿安全有保障,饮水安全也都有了保障。我国在脱贫攻坚上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踏步赶上来,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

 

 

       陈镁思同志阐述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和反贫困理论:1、坚持党的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3、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形成脱贫攻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4、坚持精准扶贫方略,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根源; 5、坚持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性、 主动性、创造性,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6、坚持弘扬和衷共济、 团结互助美德,营造全社会扶危济困的浓厚氛围; 7、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深刻阐述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最后,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致敬,观看《哪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主要讲述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奋斗的“第一书记”。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他们的名字被郑重镌刻在时代坐标上。他们是脱贫攻坚战场上的英雄,他们也是家人的父母、孩子,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第一书记”。

 

       脱贫攻坚战告一段落,但未来还有更多的攻坚战需要我们参与,不努力的青春不完美,我们要告诉自己: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撸起袖子加油干!

编辑:张玉蓉
审核:蔡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