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广人】首席实习生:“张皓然”用机会改变自己

发布者:禤元熙发布时间:2018-10-14浏览次数:171

  本网讯(记者 蔡容华、黄崇峻、张月、沈伟国)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2017年展翅计划“首席实习生”评选活动中,我校学生张皓然通过不断努力和现场的出色表现,不仅获得了“首席实习生”奖(全省五强),并在现场直接获得展翅网和京东两个直通offer。

  张皓然,2014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原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优秀老生代表。


张皓然 (千家乐 摄)


 
结缘展翅计划,锻炼自我

  今年8月底,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广东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广东致学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展翅网)联合发起的2017“展翅计划”首席实习生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来自150所高校7753名大学生同台竞技,经过初赛、大众投票、复赛等多轮激烈竞争,张皓然脱颖而出进入20强参加决赛。

  他说,“我是抱着挑战自我的尝试心理参加这个活动的,开始没有想过自己会获得很好的就业offer,只想借此机会,增加自己的阅历。整个比赛确实如同我的想象,特别是最后一轮的20强比赛中,遇到很多志同道合的选手,虽然彼此未见过,却能一起吃着盒饭讲故事、一起熬到深夜还要聊聊梦想,就好像多年的好朋友一样。我当时感觉认识这样的一群人已经是我最大的收获了。”

  张皓然认为走出校内的圈子,与全省近万名的优秀学生同台竞技,起初只觉得是一次巨大的自我挑战,结果却是让他眼界和经历得到一次质的提升。而他就是在这过程中不断地努力学习和总结,最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

  “张皓然果敢干练,面对问题能够冷静沉着应对,气质风度谈吐都较为出色,相信在未来的职场上能看到你出彩的表现。”这是评委们给予他的评价。当问及大学期间是什么影响了自己?他毫不犹豫地告诉记者,是社联工作锻炼他,让他从青涩懵懂的小干事变成了今天的自己。


 

“首席实习生”决赛现场(千家乐 摄)


 
“是社联里的经历,成就了现在的我”

  和每个刚进入的大学的同学一样,张皓然对大学充满了憧憬和激情,大一他加入了社团联合会,活跃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大二,他努力协调好专业学习和社联工作的时间,在他担任部长的一年里,他主动敞开心扉与干事谈心,多次克服自己腼腆的内心带领干事们与各协会会长、指导老师,甚至是校外赞助商等沟通、谈判、协商。

  他说,“以前我是个慢热甚至内向的人,在当部长的一年却不得不因为负责内部建设而改变自己,因为要厚着脸皮做的事情太多了……”。在他担任社联主席期间,他为了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各协会与学生会的沟通以及做一些成员的思想工作而大费唇舌。

  当遇到“疑难杂症”时,就得厚着脸皮一次次的沟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总能“感化”对方。这成了他做工作的法宝之一。他就像一个停不下来的陀螺,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间,除了上课,就是工作。他和他的团队成员共同策划了多场校级活动,其中“星级学生社团评比活动”、“315会员权益日”等活动深入人心,受到同学们的好评。

  “组织能力、协调能力、管理能力都很强,是老师的好帮手!同时,工作踏实、肯干以及独特的人格魅力也是他受大家欢迎的重要原因”,负责学校社团联合会的指导老师殷文彬是这样说。


 

采访现场(千家乐  摄)


 
  通过社联平台锻炼自己的同时,张皓然逐渐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我是一个工作狂,我喜欢感受巨大的工作量所给予的那种压迫感。我会充分利用好展翅网和京东的两个直通offer,从底层做起,选择自己更为热爱的平台和岗位去不断学习……”

  在人才济济的今天中,张皓然始终相信:他不是最好的,但他可以努力做到更好。“我很明白自己的优势和爱好在哪,所以我会选择去走这条路,有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对于未来,张皓然充满了期待。

文字录入:蔡容华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编辑:万慧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