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题】筑梦青春,不负韶华!

发布者:禤元熙发布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149

文:张文涛
    六月,一个热情洋溢的季节,我们正准备收拾行囊准备再出发。岁月带走了我们的稚气,大学见证着我们的成长。作为大四毕业生,我们即将走出学校、走进社会,从学生转变为职场新人。在刚过去的求职过程中耳边经常会听到有同学抱怨学校不好,专业冷门,再回想起自己刚刚的求职经历,我想说的是:不是学校不行,不是专业不热门,而是你努力了

 


 
前期:打有准备的仗

  伴随着大学扩招,现今几乎每一年都被称为“最难就业季”。每年毕业季的宣讲会、大小招聘会上你都会看到身着正装的求职者拿着简历在寻求工作,一份未来的希望。在加入求职大部队之前,我们都应该给自己充电蓄能,明确一下自己的定位和职业的规划。这个前期的阶段涉及的范围很广,例如对行业的了解、信息的来源、知识的储备、简历的制作、面试的礼仪和言语表达等等。其中就业信息的采集发挥着战时通信兵的重要作用,对于想从事软件开发的同学,编程和算法逻辑不可少;对于服务运维来说,网络是基础,linux和脚本是优势;在无线方向,CDMA和LTE要复习;投身IP通信,交换路由器不能忘。

  简历是块敲门砖,简历制作时在精不在多。与其绞尽脑汁去罗列经历,不如花笔墨去写好与岗位需求相关的一两段,此外我们也应尽可能准备两份以上简历,但内容不宜跨度太大。有人会问四级重要吗?非常重要!企业不一定要求你能说会写,但它无形中会变成一种硬性规定将你拒之门外。外资企业尤其注重这点,因为他们在日常的工作中都会要求员工之间进行简单邮件交流、工作周报总结。当你准备得越充分,在求职中才能给你更多的自信,帮助你更快更好的拿到offer。

克服自己,踏出第一步

  现今迫于就业压力,各大企业在招聘中行动迅速、占先机夺人才。记得在大三的暑期同班的同学就进行着实习规划,而我选择了留校自学,希望可以通过几个月的努力能让自己在技术上得以提升,不过现在看来效果是比较微妙的。转眼就进入了秋招时期,看到招聘网站上的要求不免会产生这样的心理想法:“这种语言不懂,那个数据库也不会,我争取这段时间学好后再找吧。”再加上不断地给自己心理暗示,就这样抱着一颗等等的心态过了一段焦虑又惶恐的时日,尤其是当身边的同学传来喜讯时会让你愈加不安,这种迷茫和焦虑是大部分应届生的常态。这种逃避就业的病态很大原因来自于你对自己的认知不够,信心的缺乏以及信息的缺失等等。我觉得真正能让你倒下的,不是对手,而是你的内心。在我们陷入迷茫、焦虑的状态时候,我们可以问问自己几个问题:自己喜欢做什么?适合做什么?能够做什么?适当的时候可以寻求老师、长辈的帮助。经过了几天的思考、服下网上各种心灵鸡汤后我毅然决然地走出这一步,收拾好行李踏上了求职的征途。


 


 
一次次失望,一次次再战

  我们通信专业找工作范围比较广,加上我们的专业课程设置比较合理,给我们的就业提供更多的选择性,同时也突出了课程设计广但不精的弊端。十月开始网申、海投简历,我的第一次面试机会是中南民航空管局网络管理员的岗位,那也是第一次在大型会议室中跟来自省内外各大高校的应届生同场竞技的体验。很高兴的是我拿到了前十名的面试名额,我也精心准备了着装和面试内容,最后遗憾的是我落选了。对于我来说,这次面试以失败告终但却是成功的,宝贵的经历给我的内心注入了强心剂。此后在博雅游戏和海格通信的面试中也相继失败,这段期间心情是极其复杂的,既要承受一次次被面试官拒绝的痛击,又要燃起一次次新的希望之火。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个月的时间,但其中有几点是值得肯定的,第一是我们需要懂得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好的心态会给你带来好运。第二是我们要学会总结,每一次笔试面试后我都会做个总结归纳把这个岗位涉及的的笔试面试题目记录下来,随着阅历的增加,你的知识面会更广,这样你就离成功更近一步。

  在求职之初,我们就应该作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另外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我们要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魄。由于我们学校地理位置的原因,每一次奔波都会显得很心累,很多同学有过一两次的经历后就会感觉身心疲惫,再加上面试的失败更促使你产生抵触的情绪。在这时候保持身心健康很重要,你就比别人多了几分机会,当别人还在宿舍的床上作思想斗争时,你已经搭上了通往成功的公交车。

“缘”在casa

  我现在就职于casa systems广州分公司,目前从事着软件测试岗位。谈起casa systems,浮现在脑海中的第一个词语就是缘分,记得我第一次接触到这个全美资企业是在秋招时期华农的一次宣讲会上。那时与一个挚友都投递了这个岗位,经过笔试后我们都收到了初面通知,而且更有趣的是我的面试时间在他之后,当时我理所当然地觉得这是一种“优势”。面试时初见casa,我就被它开放而又和谐的工作氛围所感染,愈发喜欢充满文艺气息的休息室,然而最后我却以失败告终,在面试时我也经历了面试官的各种花样考核,其中也有在学历上的某些歧义,就这样我浪费了这次优势。而后,在广东工业大学的一次招聘会中,人群中我碰巧接到了casa的校招宣传单,由于它没有事先发布在招聘企业行列,那刻我既喜悦又犹豫。经过脑海中去与不去的斗争后我做了近期最厚脸皮的事,平复了心情后我拿着简历再一次投递了这个岗位。由于有过之前的经历,我对整个流程所做的准备更加充分,使得我在后期的笔试面试中显得从容与自信,就这样我拿到了心仪的offer。就我们大学生求职就业时来说,在这个拼爹的时代,如果没有关系就要拼脸皮厚。脸皮厚往往在很多时候就会成为走向成功的制胜法宝。在casa实习的三个月中,让我慢慢褪去了几分慵懒和随心。在工作中,大学能给我们带来的不一定是知识,更多的是态度和方法。在这里没有太严重的阶级关系,也没有加班加点的压榨,更提倡的是一种高效率的工作方式,没有高薪的诱惑,却有着良好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发展平台。

梦想从华广启航

  四年前,我来到了华广这个我所不喜欢的地方——因为它不出名,没有我所要的骄傲与风光。但经过四年的陪伴,我为当初的愚昧而抱歉,这里有我钟情的小湖碧波,有安静的图书馆角落,也有我挥洒的汗水与激情。在这里除了学习,培养技能,更重要的是收获了一种态度和格局。在专业的学习中,首先你要喜欢上这个专业并有着为之不懈努力的决心,多去思考什么才是你的良师益友而且不要低估任何一个老师。大学给我们的选择很多,我不愿做个随波逐流的人,要在大众中活出个性。梦想尚在远方,我却迫不及待地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