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学生联合党支部开展“延续中华文化”主题学习微党课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1-04-24浏览次数:99

本网讯(记者 张玉蓉)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联合党支部于2021422日,在A5-110举行了第十九次微党课学习。本次微党课的主题是《延续中华文化》的主题报告,主讲人是赖韵婷、邓文乾同志,学生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都认真听取此次党课。


 

中国哲学家冯友兰曾经说:在世界上,中国是文明古国之一。其他古国,现在大部分都衰微了,中国还继续存在,不但继续存在,而且还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中国是古而又新的国家。

 

 

首先由邓文乾同志简单介绍了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琴棋书画、十二生肖、传统文学、民间工艺、四大发明、饮食厨艺,传统美德等等,让大家意识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之处。

 

 

接着引入了延续中华文化的重要性:

1.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五千年中华文化体现的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精神标识。

2.中华文化的精神品格与价值追求,支撑了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和薪火相传,是我们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力量。

3.中华文化的精神特质就是我们今天要大力弘扬的中国精神,没有中华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4.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构成要素,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也有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时俱进、长葆活力。

 

 

   赖韵婷同志引入了燃灯会这个热点话题,并提出我们应注重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保护,也对此话题进行了总结:

1、中国地大物博,有太多文化宝藏,但我们真正能打的文化牌却很少,我们应宣传和发扬好中国传统文化,更要注意挖掘和推广。

2、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也非常重要,一定要有竞争意识,据理力争,拿出事实依据让其他国家信服。

3、对一些不为人知或是渐渐消逝的手工艺术品、非物质文化遗产要成立专项资金并培养人才。只有将其发扬光大,才能让民众知道该如何去保护千年文明遗留下的瑰宝。


 


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要积极学习理论知识、党的大政方针,贯彻执行党的思想精神,积极进取,努力完成学业,成为一个优秀的接班人。并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标尺,规范自己的行为,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编辑:张玉蓉

审核:蔡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