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学生联合党支部开展“筑梦中国——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主题学习微党课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1-05-16浏览次数:113

本网讯(记者 张玉蓉)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联合党支部于2021年5月13日在A1-310举行了第二十一次微党课学习。本次党课的主题是《筑梦中国——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主讲人是刘思琪、陆彦龙同志,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认真听取此次党课。


首先刘思琪同志为大家重新回顾了从鸦片战争到建国时期,中华民族被列强欺辱到自给自足、艰苦抗击列强的奋斗史,其内容包括:

 

洋务运动(19世纪60-90年代):使中国社会面貌发生了许多变化:促进了中国近代工业的产生和发展;对外国的经济侵略起到了一些抵制作用,对传统自然经济的瓦解也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培养了一批对西方事务认识较为深刻的人才。

辛亥革命(1911-1912年):这是一次民族资产阶级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政府,使民主共和的观念开始深入人心。

中国共产党诞生(1921年):使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是新型的、工人阶级的革命政党;代表工人阶级、中国广大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它的诞生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抗日战争胜利(1931-1945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在反抗侵略的斗争中取得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陆彦龙同志为大家讲述了建国初期到如今中华民族复兴的几个关键节点:

“站起来”

1953—1957年,第一个五年计划;

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富起来”:改革开放—经济特区设立—香港、澳门回归

在这个过程中,港澳的回归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如今中国恢复行使主权,洗雪了中华民族耻辱的一页,不仅意味着西方在中国的殖民主义的结束,而且结束了白人在亚洲统治的历史,这说明中国正走在复兴的道路。

”强起来“—中国梦

习总书记用三个“必须”勾画了实现中国梦的具体路径:

1、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

2、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

3、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编辑:张玉蓉

审核:蔡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