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学生联合党支部开展“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主题学习微党课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1-05-30浏览次数:136

本网讯(记者 张玉蓉)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联合党支部于2021年5月27日,在A1-203举行了第二十三次微党课学习。本次微党课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主讲人是许滨滨、张哲同志,学生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都认真听取了此次党课。

一、中共成立——开天辟地

   首先由许滨滨同志讲述中共一大的召开,此次会议于7月23日在上海召开,共13名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参加了会议,后因一名神秘男子的突然闯入而终止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继续进行。嘉兴南湖也由此成为中国共产党扬帆起航的圣地。“红船精神”也成为共产党最具代表性的精神标识。

此次会议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通过了党的纲领,表明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开始就旗帜鲜明地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二、土地革命——生死攸关

    接着讲述了土地革命战争,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国人民为反对国民党蒋介石集团的反动统治,废除封建土地制度,建立工农民主政权而进行的革命战争。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多次起义里,中国共产党人高举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旗帜,给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以有力的回击。遵义会议是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在军事指挥上的“左倾”错误而召开的,所以说是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三、抗日战争——血肉长城

  然后由张哲同志引入了著名的九一八事变,于1931年9月18日爆发,由于当局的不抵抗,致使日本侵略军迅速占领中国东北,并成立伪满洲国。1932年1月28日,日军进攻上海,淞沪抗战爆发,中日军队第一次全面对抗和较量。又于1937年7月7日,日军在北平附近挑起卢沟桥事变,中日战争全面爆发。之后重庆国民政府正式对日宣战。在1945年8月15日,日本向同盟国无条件投降。这是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

 

四、解放战争——和平民主

  解放战争,亦称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是1946年6月至1949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推翻国民党统治、解放全中国而进行的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在中国大陆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结束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奴役中国各族人民的历史对国际局势和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发展具有伟大而深远的影响。

 

五、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最后两位学生党员对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进行总结: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如今,无论是脱贫攻坚决战小康,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还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当中,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一直没有变,就是要为全国人民过上好日子而不懈努力。


总结 

  生活在这样的国家,有这样的永远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共产党领导,我们应该感到骄傲和自豪。现在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在以后的生活、学习、工作中,我们一定不能忘记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更需要将自己的理想与国家发展相结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以当代青年的担当与责任,共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


 

编辑:张玉蓉

审核:蔡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