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第4周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发布者:马小淑发布时间:2021-03-27浏览次数:84

(一)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在校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院长、书记思政课堂

324日晚上,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在学生活动中心召开以“温初心听党课 学党史担使命”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院长、书记思政课堂,学院全体辅导员、全体在校生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学院院长何志伟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寄语为引,从“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三个方面讲述了青年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同学们在宝贵的大学四年里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未来联系在一起,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新青年。

 院长何志伟动员讲话和讲授思政课

党总支书记罗自力以“奋斗的青春,时代的楷模——党史中涌现的先进青年人物”为主题,选取了党史中每个阶段的先进青年代表人物,以故事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董存瑞、刘胡兰、雷锋、邓稼先、习近平、许海峰、马云、钟南山等八位不同时期杰出人物青年时的先进事迹,告诫青年学子要把握机遇,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习先辈们无比坚定的革命信念,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总支书记罗自力讲党课

 党史知识的传授、英雄事迹的思考、忠言逆耳的警醒,相信通过此次的党史学习教育,能进一步促进我院青年学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勇于担当的优秀青年。

(二)学院党总支组织各支部自行观看《榜样5

3月22日晚,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部署各支部开展《榜样5》专题节目,晚上8点,各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纷纷自主进行学习。

专题节目通过典型事迹再现、嘉宾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邀请了张西京、张宏、杜云、达娃仓决、汪勇、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单位党组织、浙江省援武汉抗疫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等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党员和党组织典型。一幕幕紧张的情节、一张张感人的照片、一个个难忘的故事,让我们再次重温了那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感受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至上、向死而生的大无畏气概,以及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榜样力量是无穷的。观看结束后,各党员同志和学生党员纷纷撰写自己心得体会,他们表示,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把自身学习教育与建功立业结合起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扛大梁、挑重担、当表率,积极为学校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摘取个别党员的心得体会: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国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们应该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仅思想上要向榜样看齐,更应用行动向榜样看齐,立足岗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生命至上,向死而生”,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第一位,立足岗位,在最危险的地方,在最艰难的地方,就会有共产党员。我们应时刻谨记我们的入党誓词,谨记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民群众需要的,就是我们共产党员需要做的。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伟大的抗疫精神是新时代中国精神的生动体现。

 守望相助,奠定抗击疫情的坚实基础。榜样,向我们传递了大无畏的精神。大灾显大爱,患难见真情,一次次奔赴前线的背后,是一个个动人的场景。“疫”路上无数中华儿女在亲情与责任之间,做出了义无反顾的选择,展现了勇往直前的胆魄。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儿女的责任与担当。不是因为希望才有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有希望,他们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传递力量。中国人好样的,向榜样致敬!

------马文韬(教工党员)

 昨晚8点,因为条件限制,我只能在手机上看了一下《榜样5》,讲的是学习宣传伟大抗疫精神,展示了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风采。最深刻的感受是疫情期间,无数基层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在战斗,去年的这个时候,医务人员,快递人员,建筑工人都在为抗疫战斗,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是值得我好好学习的榜样。

 印象最深刻的是汪勇,男,1985年12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现任湖北顺丰速运江汉分部经理。在疫情严重的时候,公共交通停运,武汉封城,医务人员上下班都没有办法,是他挺身而出,不只是从大年三十起每天义务接送医护人员,而且在他的感召下,很多司机都纷纷加入,形成志愿团队,帮助解决医护人员通勤问题。

 那时他还不是一个党员,只是一个普通的80后,平时也苦逼的工作在一线,或许过着996拼命生活着,但是在国家有需要,人民有需要的时候他勇敢的站出来,虽然我已经有十几年党龄,但是我依然自愧不如,我要向他学习。

-----曾惠霞(教工党员)

 今天我观看了反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的《榜样5》专题节目。榜样同志们舍小家为大家,心系群众的公仆情怀令我震撼不已,他们的事迹是党员学习的一本生动教材,为广大党员在学习生活和日常工作中里了一根杆、树了一面旗。我要以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像榜样看齐,学习他们不忘初心、忠于职守的责任担当,做一名合格的党员,继续前进。

---黄子羡(学生党员)

 看完《榜样5》,让人感触良多,在这场战疫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2020年以来,处在战“疫”一线的中国,在此次疫情中充分展示了大国的担当,当前中国的应对措施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大国担当首先体现在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的决定,在当时严峻的形势下,隔离是最有效的防控方法。这个为了公共利益毅然作出牺牲的抉择,当地民众承受的心理压力和生活不便可想而知。湖北省以这样的方式担负起沉甸甸的责任。其二,体现在我国及时向外界通报疫情。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积极主动与世卫组织和各国交流信息。信息的及时沟通让国际社会了解疫情的状况,做好防控准备。其三,中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根据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研判,党中央适时作出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部署;出台六保政策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不仅保障我国经济稳定运行,还维护了世界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避免了对世界经济产生重大冲击,也是承担大国责任的重要表现。最后,中国还对其他国家抗疫提供支持。中国政府伸出援手,派出医护人员,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医疗物品以及疫苗。与其他西方国家相比,这才是负责任的大国应有的姿态,虽然我们自己肩负重担,但依旧砥砺前行,将大国担当向世界展现。

---张哲(学生党员)

(三)学生联合党支部开展“学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主题学习微党课

3月25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联合党支部在A1-205举行了主题为“学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微党课学习,主讲人是窦毅、黄一峰同志,全体学生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都认真听取此次党课。

全国两会于3月5号在北京召开,“两会”并不是一个特定的机构名称,而是对自1978年以来历年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每年都会对当年的热点问题进行提及,是我们新时代青年深入学习和了解的必备课程。

黄一峰同志首先对历年来的两会进行一个话题总结,每年的两会话题里,最重要的要数民生问题了,包括一些社会保障、医药、住房、养老、教育、环境治理等。这些话题都是人民群众所关心的问题。只有不断完善,不断寻找解决方案。才能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对于改革发展,今年的两会上也有很多建议,我们要做到全面深化改革,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题,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中国经济发展体系,不断创新,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构建新发展格局。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窦毅同志就政府报告中的八个新提法向大家进行讲解,这八个新提法分别在城镇化,共同富裕,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借贷,联合体,乡村振兴,粮食,医疗方面提出。

2021年全国两会大幕开启,这是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大会,铺展蓝图、放眼未来的大会,万众一心、团结奋进的大会。牢记使命,谋大局、开新局,新征程上凝聚力量。坚定信心,出思路、支实招,奋进路上砥砺前行。立足新方位,不负使命担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殊年份召开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

(四)各党员同志自主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和《中共党史专题讲座》

按照学校党办的部署和要求,本周我院党总支将《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和《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的学习链接发布给各支部,各支部自主组织学习,学习情况见下图:

(五)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

我院党总支积极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全体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答题大会。

(六)学生联合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开展“我为群众做实事”活动

陈镁思、黄子羡等学生党员于3月26日积极向村民派发垃圾分类宣传单,指明垃圾分类投放点位置及移动垃圾分类投放点具体投放时间;在垃圾投放点站岗,协助村民正确实行垃圾分类。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

2021.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