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禤元熙发布时间:2021-08-01浏览次数:123

各二级学院,机关各部门: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蔓延,国内南京等地相继发生多起德尔塔变异株输入性疫情,部分地区先后出现本土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按照广东省、广州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经学校疫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研究,就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1. 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状态,坚决克服麻痹心理和松懈思想,扎实主动开展防控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各单位严格按照学校放假通知做好假期值班工作,明确值班职责、责任到人,遇突发事件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

2. 各单位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和健康科学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员工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离,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当佩戴口罩就近就医,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持续加大疫苗接种的宣传引导力度,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提高疫苗接种率;建立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一对一”沟通联络和排查机制;加强家校联系,提醒家长关注疫情防控,履行个人防控责任。

3.各单位要配备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 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到人,本单位师生员工一旦被有关部门明确为“密接”“密接的密接”等重点人员,或被要求采取隔离观察等健康管理措施的,要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报告,所在单位按要求及时报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


二、加强师生员工流动管控

1.继续执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与疫情防控管理,各单位负责人要督促师生员工每天按时、准确进行健康状态打卡,全面掌握师生行动轨迹、健康状况;疫情数据信息报送工作组成员单位须每天按要求做好数据信息报送工作。

2.学生工作部(处)、人事处、后勤处(含物业)、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等单位要做好师生员工流动管理工作,建立健康管理台账,查清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轨迹,防止疫情输入。

3.加强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活动。按照“错时、错峰”原则,加强对食堂、宿舍等人群密集重点场所的管理。所有会议、培训、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尽量减少线下大型活动。确需举办的,应按要求申请报备,要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原则,组织单位要加强参加活动人员健康监测和防疫指导,合理确定活动人数,密闭场所活动要严格限定人数。暂停举办跨区或校际活动。


三、严格审批返校返岗

1.师生员工原则上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区域。

2.学生离校后非通知不返校,确需返校的应提前申请,各学院从严审批学生提前返校事由,严格审核返校前14天行程史和健康状况。目前仍处于中高风险地区和其他涉疫情区域的学生暂不返校。

3.严格执行广州卫健委《致广州市民的警示信》、学校《关于暑假期间教职工外出及返穗有关事项的通知》(2021年7月21日)有关要求,实行教职工外出逐级审批制度,非必要不出省,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教职工需主动向社区报备,近期有外地旅居史的教职工返穗后,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未经审批私自出国/出境/出省或返穗的,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四、严格落实校园管理

1.加强校门管理,无关人员及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校园,所有进入校园的人员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各受访单位需对来访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提前审核,符合疫情防控要求方可进入,进入校园的校外人员需要提前预约。

2.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强化重点场所、物品、关键环节检测和消毒消杀。加大监管力度,严把校园食品卫生安全质量关。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妥善安排、有力保障留校师生各项合理需求。认真排查校园安全管理措施,做好重点地区返穗人员的摸排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做好重点人群心理监测、预警、干预,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要深入一线,在督查中发现问题、推动整改,确保校园和谐稳定。对不担当、不作为、管理不到位造成疫情输入校园、扩散等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疫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2021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