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学生党支部举行主题为“两会精神”党课学习活动(第42期)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2-04-10浏览次数:80

本网讯(记者 张玉蓉)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于2022年4月8日,在腾讯会议举行了第四十二次党课学习活动。本次党课的主题是《两会精神》,主讲人是宁敏婷、冼海亮同志,学生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都认真听取了此次党课。

“两会”并不是一个特定的机构名称,而是对自1978年以来历年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由于两场会议会期基本重合,而且对于国家运作的重要程度都非常的高,故简称做“两会”。宣传本次两会的重要精神,普及两会常识及知识,讨论两会热点议题,是为认真贯彻两会精神,提高我院在校学生政治的修养和素质,从而更好地发挥大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

首先,宁敏婷同志通过经济大盘如何稳定发力重要邻域怎样稳中求进民生保障如何持续发力疫情防控怎样更精准地方组织法怎么修外部环境如何应对六个方面对两会进行总结:

在经济方面:当前我国的经济状况,韧性强,潜力足,长期面基本不变。但是也要面临着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在脱贫攻坚方面:明确两条底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项重点——乡村建设、乡村发展、乡村治理。就业方面:稳就业是民生保障的重中之重。当前我国就业人群总量大、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要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疫情防控方面:抓住聚集性疫情处置早期关键“窗口期”,坚决果断采取各项防控措施,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基本法方面:回应了当前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完善了相关组织和工作制度世界局势方面:全球疫情创伤尚未治愈,国际经济亟待复苏,气候变化挑战严峻,然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流横行,乌克兰局势复杂多变,世界形势激烈动荡。中国如何处理纷繁复杂的国际关系、坚持对外开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备受瞩目。

最后,冼海亮同志讲述了两会对青少年的影响和对社会的影响。两会指出国家导向就是大学生的努力方向,一方面是为了谋划好大学生们的人生道路,另一方面更是要落实到工作中去,引导更多同学通过社会实践的大课堂,树立‘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价值导向。新鲜又灵活的就业形式和就业岗位让青年有了更多的就业选择。为青年创造了新的能动力,鼓励更多有想法有能力的青年创新、创造,对于青年在灵活就业中找到新机,具有深刻意义。

两会的顺利开展标志着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进军新征程。大会高度评价过去一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也意味着新时代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政治、科学文化知识,跟紧国家脚步,一起向未来!

 

编辑:张玉蓉

审核:蔡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