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学生党支部举行主题为“推进‘双碳’发展,助力‘30.60’目标”党课学习活动(第47期)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2-05-22浏览次数:164

本网讯(记者 胡若涵)5月20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在教学楼A1-205举行了第四十七次党课学习活动。本次党课的主题为《推进“双碳”发展,助力30.60目标》,主讲人是吴帆,张琮沅协助完成。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认真听取了此次党课。


本次党课首先通过一段视频,介绍了什么是碳达峰,什么是碳中和。碳达峰是指某个地区或行业年度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是温室气体排放量由增转降的历史拐点,标志着经济发展由高耗能、高排放向清洁低能耗模式的转变;碳中和是指某个地区在一定时间内,人类活动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相对“零排放”。

接着吴帆向大家介绍了我国针对实现碳中和而制定的战略目标。我国宣布碳中和目标,除了响应《巴黎协定》约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彰显大国责任和担当外,在加速我国经济和能源转型方面具有高瞻远瞩的战略意义。接着从气候变化、摆脱能源依赖、全球产业链重构、国际标准重塑四方面阐述了为什么要提出碳中和目标。


习总书记在20209月份正式提出了中国碳排放目标:“争取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就是“30.60”双碳目标。

碳达峰、碳中和是能源革命的两个里程碑,从六个方面简要分析了实现双目标面临的困难和机遇,重点强调碳达峰不是冲高峰,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能源结构转型、产业结构调整,做好节能减排提效,开拓可再生能源市场。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戒除奢侈消费、面子消费;尽量做到少用不用一次性餐具。要节约用电、节约用水、节约资源,更好的践行低碳生活。 


低碳生活已经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所谓低碳生活,对于新时代的青年来说是一种态度,而不是能力。倡导低碳生活,并不是一句口号,一种理念,更要求我们身体力行,把低碳落实到日常学习和生活的每个细节中,养成节约的生活习惯,用实际行动践行低碳生活,推进双碳发展,助力30.60目标。

 

编辑:胡若涵

审核:马小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