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德树人,上好每一门课”--学院组织教师参加专题讲座

发布者:禤元熙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112

本网讯(记者 王羽)2019年4月17日下午,围绕“大学老师如何上好一门课?”的主题,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在B6-503参加专题讲座,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本科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电子线路产业与教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殷瑞祥教授应邀做讲座。


殷瑞祥教授

  讲座伊始,殷瑞祥讲授引用教育部长陈宝生的讲话“高校教师不管名气多大、荣誉多高,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提醒在座的老师,要时刻牢记以学生为中心、坚持教为学服务的宗旨,将立德树人摆在教学工作的第一位。

  随后,殷教授根据他数十年的教学经验,从理解课程、了解学生、课程的准备、绪论的重要性、课堂把控、评价学生、形成闭环系统等七大方面详细介绍了教学的各个环节,并指出教师不光要拓展自己的知识面而且要全面了解学生从而进行个性化教学。

  殷教授说,“培养学生就像拼图,每一门课就是一块块拼图,课程之间的联系是紧密且有规律的,我们要把学生培养成一幅有意义的图,就要上好每一门课。”最后,他鼓励在场的青年教师要好好领悟冯秉铨先生说的,教学要做到“多多看,少少讲”,不断拓宽自己知识面,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与水平,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优秀教师。这些话,引起了青年教师广泛共鸣。

  讲座结束后,部分青年教师就课堂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殷教授进行了讨论,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立足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发展和青年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为青年教师提供沟通交流平台,切实促进专业水平、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的综合提升,继而打造学院过硬的师资队伍。

文字录入:蔡容华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