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的核心和强大基石,是影响国家经济、政治、国防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性产业,已成为信息时代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本专业面向国家当前“卡脖子”技术和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需求,以半导体器件为基础,以集成电路设计与系统应用为核心,以智能系统芯片设计、智能系统应用开发为方向,培养既具有数字、模拟等集成电路设计所需要的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又具有较宽广智能硬件系统知识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具有多学科交叉、高技术密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色,学生毕业后工作适应能力强,就业领域宽。

主要专业课程

集成电路概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半导体物理、集成电路器件、计算机组成原理与系统结构、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微电子器件建模与仿真、硬件描述语言与数字系统设计、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EDA技术、集成电路版图设计、集成电路测试技术、集成电路可靠性、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人工智能芯片设计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工作适应能力强,就业范围广。毕业的学生可以从事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技术服务等工作,也可以在集成电路相关的信息电子系统(如计算机、通信等)领域中从事产品研发等技术或管理工作。优秀毕业生可进一步深造,攻读相关专业硕士及以上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