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专业定位

本校电子信息工专业程依托于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建设和产业规模优势,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它涵盖了社会的诸多方面,包括现代电子技术、信号检测与信息处理技术、智能控制技术、自动化设计、通信工程与物联网等科学知识,智能仪器仪表、音频视频处理、射频技术、车载电子设备、导航与定位、信息与通信系统和计算机网络等领域,在农业生产、环境监测、灾害预测等领域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2.培养目标

我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属电子信息类专业一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学制四年,修业期满考核合格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广、术业精湛、素质稳定、能力出众,具有国际视野的行业尖兵,面向现代国防、工业、农业、商业方面的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应用型高等工程技术人。并达到以下培养目标:

目标一:具备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成为该领域的合格工程师;

目标二:具备宽阔视野、科学精神和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

目标三:具备终身学习的习惯及创新能力;

目标四:具备正确的价值观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3.就业方向

本校本专业学生具有宽领域的工程技术适应性,受到企事业单位和国家政府部门的欢迎,就业面广阔。可以在电子通信、广播电视、交通、国防、公安、边检、金融、医疗电子、媒体传播、电商与物联网等行业从事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生产制造、工程设计、系统管理、设备维护、技术支持及电信产品运营等工作。同时毕业生可报考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智能信息处理、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等方向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也可报考电子与通信工程方向的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本专业近5年的平均就业率超过97%2021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毕业去向落实率是98.3%,考取国内研究生共4人。

4.主要专业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路逻辑设计、高频电子线路、单片机嵌入式系统与应用、高级语言语言程序设计(C、传感器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数据通信与网络、电子设计自动化(EDA)技术、人工智能基础、智能电子产品设计、数字图像处理、语音分析与识别、射频识别(RFID)技术、导航与监控系统、物联网技术、图像识别与跟踪、Android系统开发基础等课程。开设电子产品设计等系列实训课程,以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应用技术。

5.师资力量

本专业具有13名教师,其中专职教师9人(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占比超过50%),实验教师4人。中级(含)以上职称专职教师占89%

6.实验条件

实验设备齐全,拥有独立的电子信息工程实验中心,电子信息工程实验中心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有实验设备1833台(套),设备总价值约907万元,不但下设电子线路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单片机技术应用实验室、数字信号处理实验室、高频电子线路与通信原理实验室、微波技术与天线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而且有5个创新创业实验室为学生培养动手能力和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提供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