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题】求职是一趟旅行

发布者:禤元熙发布时间:2017-11-16浏览次数:131

求职是一趟旅行
——13级自动化专业学生吴宗绵“2017我们与梦想同行”求职经历分享


 
  2017年,是我的毕业季,也是我的求职季。大四了,耳旁时常听起身边的同学感叹时光匆匆,转眼就要各奔东西,语气里隐藏的或是迷茫于就业前景,或是悔恨于虚度光阴,或是感伤于毕业分别。而在此刻的我,却对于2017年充满了期待,因为我确信我从2013-1016这三年的认真努力学习就是为了2017这一年,我一直以来的准备终于迎来可以跃跃一试的时刻。我充分准备了三年的大学时光,几乎为的就是2017年求职的这一趟旅行。

 


 
自强于心立志于行

  “自强于心,立志于行”是一个来自农村的我对自己大学时光的警醒之言。依稀记得2013年踏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的那天,那天的我已是一名大学生了,而这两个“已是”对我来说却是那么的来之不易。在农村,考上本科大学是被羡慕的一件事,而学费则是一件倍感有忧愁的事,尤其是偏偏不争气的我考上了本科B类的大学,给家里带来一个半好半坏的消息。本B学校的学费的昂贵是毋庸置疑的,而我家庭经济条件的不乐观也是毋庸置疑的,这导致我有了一个不想上大学的想法… …幸运的是,我舅舅在广州谋生,而且近几年发展得不错,得知了我的成绩,也知道了我要么不读要么读相对便宜的专科这种心态,便对我说:“如果你选择读本科的话,我可以借你2万元,但是第二年不敢保证有得借你,毕竟年年的行情都不一样。但是如果你选择读专科的话,我是一分钱都不会借你的。”舅舅的这一番话,无疑的动摇了我的决心,陷入苦苦的纠结当中。尽管我家庭经济再怎么困难,凭着每一次暑假工或者寒假兼职的杯水车薪,还有这一路学业有着资助政策给予的温暖,我还是坚持走到了本科大学的门口,而这一次我该继续还是应该放弃,迟迟未能做出抉择。

  在一次次的纠结中,“自强”这个词频繁的浮现在我脑海里,我的自强心最终驱使我选择了继续我的学业路。所以在踏入学校的那一刻开始,我的目标就很明确:向着优秀前行,发奋学习,积极向上,努力争取获得奖助学金,一方面可以补贴在大学的生活费,并缓解家庭经济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毕业时的求职就业打好基础,我相信一份好的工作有90%是建立在好的成绩和表现的基础上的。

不忘初心,一步一脚印

  在大学军训期间,就听师姐说起过,大学是随便混着混着也可以毕业的,同样也是可以累着累着一身优秀毕业的,很明显的我选择了后者。都说自动化专业的课程普遍比较难学,学起来容易受挫,可我属于越挫越勇的那种,并不是因为我对我的学习能力过分自信,而是因为我明确了我的奋斗目标,也秉承着选择了就有责任的心态,不忘当初踏入大学的初心,我相信我可以学好专业知识,一步一个脚印奋进,为以后的就业打好专业基础。

  目标需要付诸行动才会一步一步的给你接近,学习认真这第一个行动贯穿了我整个大学;第二个行动是处事负责,直这个行动直至现在的就业都有着莫大的影响。学习认真的我对待每一科课程都是会花时间去学习去作笔记,面对每一次期末考绝不轻松大意,终于达成我无挂科记录的完美大学,所有课程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年级前三,参加科技科技比赛荣获过省级一等奖、二等奖等。处事负责的我无论是对待班级工作还是学生工作都会尽心尽责,曾任学习委员、班级助理、实验室成员、社团干事、团学干事、社团部长,先后被评为了“优秀干事”、“优秀部长”、“优秀先进团员”、“百名学生标兵”。

  曾经我怀疑过这一纸的成绩单能在求职面试中起什么作用,也曾彷徨过我在学校的学生工作对就业求职是否有帮助。即使如此,但我仍然在坚持不懈的优秀着自己,因为我明白这就是在对求职之旅的准备,准备一纸高分数的成绩单绝对胜于备注有挂科记录的成绩单作用强,积累一些在校学生工作的经验肯定比在简历上寥寥几句介绍在校经历有帮助。这些初心的准备直到我在简历,开始踏入实习的时候,才知道在大学的每一步准备其实就是走在求职就业上的每一个脚印。


 

吴宗绵在图书馆看书学习专业知识


 
旅行前,请检查你的包裹

  “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给自己一份说好的温柔”这两句话伴随了我整个大学时光,在优秀这条路上持之以恒。终于到了可以出发旅行的时刻,在此刻面对我的求职之旅,回首我的大学历程,可以无愧的用优秀来表述,可在就业路上,我依旧要对自己说:“你并不优秀!”因为求职就业的的确确是一个新的旅程,除了成绩单和在校经历的准备,还有一些必不可少的准备,如:一份优秀的简历,一次优秀的就业指导,一场优秀的面试模拟,都将会引领出你在这场求职就业旅行的优秀风景。

  一份优秀的简历离不开你精心细腻的书写,也离不开辅导员的指导修改。在大学生活的时间,面对专业上的多课程学习任务、科技竞赛上的项目任务、学生社团上的工作任务这三座大山,我把时间规划得有条有序,常把“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挂在嘴边,正确的做到了学习、比赛、工作三不误。面对求职就业,我依旧如此,喜欢做时间的主人,在去参加求职面试前便腾出了许多时间来准备简历。我始终坚信,只有经历过了求职就业的人说出来的经验才应该是予人借鉴,或令人沉思的。在我走向求职就业之前,就时常和实验室的师兄谈起他们当时求职就业的经历,以及请教他们求职面试时的技巧和难题等,也经常从微信公众号上浏览一下求职经验和案例,为自己接下来的求职作了充分准备。此外,进行必要的面试模拟,锻炼胆量,总结不足。

  把求职当做一趟旅行,那简历就是旅行中的必需品,就业指导是必备品,模拟面试是对必需品和必备品的一次全面检查。一场准备充分的旅行肯定是一开始就会令人喜悦的,令人自信心大增的,求职就是如此。不打没有准备的战,也不走没有准备的求职之旅。

旅行中,不畏荆棘之花

  准备得再好,没有出发,就不能算是完成了一次旅行。在我的求职旅行中,我先后走过了学校风雨长廊招聘会、足球场招聘会、华工本部招聘会、华农招聘会、大学城招聘会、深圳宝安体育中心招聘会等风景。在这些风景中,有遇过面试了却没有答复的荆棘花,有遇过坐下去面试还没1分钟就站出来的荆棘花,也有遇到过简历还没递过去就被拒收的荆棘花。会遇到这种花的原因有多种,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华工的招聘会上。那天学校组织了包车可以接送应届毕业生过去参加华工的招聘会,但名额有限,而我慢了一步没有抢到名额,便打算跟几名同学自行搭车过去,不愿错过华工招聘会,明知道会很难很受挫也要去看看这个风景。幸运的是,我学院自行组织了一辆包车,我便毫不犹豫的报名登记了,早早的就来到了华工招聘会现场。

  进入招聘会现场,我便拿出我前几天做的笔记,锁定我面试的摊位,标志好摊位位置等。在前几天看到华工招聘会企业名单及其招聘岗位时,我就着手进行了整理并做好笔记,选定我想参加面试的公司,锁定面试的岗位,从而去了解该公司并查询应聘岗位的信息。针对不同公司不同岗位,我准备了有十余张彩印简历,并在笔记本上列出了心仪的十家公司及应聘岗位,标记了优先级,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希望十家公司都可以面试得上。那一天有些闷热,来参加招聘会的同学来自各个大学,而且绝大多数来自重本大学,即使心知竞争压力大机会小,我还是毅然决然的耐心排队等待面试。前面三轮面试下来,身心疲惫之感油然而生,基本每一场面试都是在受挫吸取经验,都是请等候第二轮面试通知,而且会时不时的被刁难问到自己薄弱的地方,我才意识到我应该把目标置得太高了,在接下来的面试中,我调整了心态暗自说声“加油!你准备了这么久旅行,不多拍几张照不是可惜了吗?”终于在第五场面试中,直接通过了面试。通过面试的公司在深圳南山,虽然是我优先级里面的第五家公司,但毕竟是第一家成功应聘的公司,我便允诺会在报道时间特意去一趟深圳贵公司报道。拿到了offer的我,自然心情舒畅了许多,一看时间还有两个小时才到学院包车回去的时间,绝不能错过余下的几家面试,便收拾好心情接着不畏艰辛的继续去排队面试。出乎意料的是,接下来还有两家公司也通过了面试,但还有终审等流程,但相对于一开始的几家公司而言,进步很大。

  在回去的学院包车上,我想着在华工招聘会上的几场面试,进行了总结。此次能在华工招聘会上拿到offer,得益于我前几天的精心准备,也得益于我不畏艰辛的心态,面对华工招聘会这种对我而言是精英汇集的竞争,我还是毅然选择加入竞争,挑战每一个机会。而这次的招聘会我也吸取了教训,例如对应聘岗位的薪资没有了解清楚,被问起期望薪资时,难免会说出超过了HR的预估值,从而错过了接下来的面试机会。

旅行中,风景之美在于多

  我认为,旅行的风景之美在于多而不在于独一无二,旅途中的风景见得多了,编织起来的美就更甚了。就像山腰下的你觉得眼前的美景早已尽在眼底了,还是会向往山顶走,因为据地山顶的美景会有不一样的美感胜收。在等待深圳公司的报道时间通知期间,我又陆陆续续的参加了几场招聘会,给予自己多个选择,将自己放在主动位置。在学校的运动场秋招招聘会中,我就遇到了现在任职的公司,一个广州天河的创业型小公司。那天招聘会下小雨,也没能浇灭同学们高涨的求职面试热情,运动场的雨声、交谈声、脚步声混杂在一起,我也身着正装,带上简历和笔记,撑着小伞走向招聘会。我告诉自己:在没有拿到offer时,你要多去参加招聘会增加就业机会,拿到了offer时,你也还要再去参加参加招聘会,增加选择有一份更好的工作。

  来到摊位跟前,刚坐下去面试时,就看走过了一位面试官,手里还拎着我们学院的就业指导册袋子,见有同学过来面试,满脸欢喜的坐在了我对面看起了我的简历。一边看着我的简历,一边说着:“是电信学院的学生啊,不错不错,我刚去见过你们何院长,是我大学同学来的。”这时我才明白,怪不得他手上有我们的就业指导手册。接着他又问:“看你简历上的在校参赛经验蛮丰富,不知道有没有成绩单可以看一下?”我在准备来招聘会前,早已复制了多份成绩单,一直没能派上用场,当即拿出来给予查看。看着成绩单,面试官一脸满意的说:“我也是学自动化方面的,自动控制原理这门课相当难学,你能取得80多分,很厉害。再看看你高数这一块,高数也都达到了90分以上,很好,是我们要的人才!”听到这句话,我觉得我又一个offer入手了,深刻的认识到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在面试中扮演的重要性,但还是抢掩着心中的喜悦之情,谦虚的应答着。接着面试了一些比赛项目中的技术性问题,我的回答也都令对方满意,当即给了我一句:“你O不OK?OK的话我现在就可以拍板了。”这时我处在上分位置了,必定要抓住这个时机,随后交代了我期待的待遇,并相对于之前的offer作了略微提升。在几番谈论后,对方已经可以给我一个我期待的待遇了,但我还是故作犹豫,将简历和成绩单复印件留下,说我还有几家公司想去面试看看,留下了公司的联系方式,便撑着小伞愉悦的参加了其余面试。

  整理了几次面试下来通过的offer,跟HR协商好了报道时间,第一间想去的就是上面分享的创业型小公司,因为刚起步的公司最令人担忧的就是办公环境偏差,所以问起能不能想去贵公司逛逛,并对公司作一次面对面的了解,HR很欣然的答应了,并安排了周日的下午欢迎我们参观公司。当天来到公司参观,是之前面试我的那位亲切的面试官招待了我们,在会议室里他介绍起了公司,我才知道原来他就是公司的CEO,顿时钦佩不已,胡总亲自面临招聘会,又亲自招待实习生,一副亲切负责的形象印在心中。在公司的介绍中,我了解到该公司处于起步阶段,一个创业型小公司,所以很多事情免不了胡总要亲力亲为。该公司的业务项目主要是物联网行业,刚好跟我在实验室的所学和专业挂钩,不足之处是负责研发的工程师才不到3人。对实习生而言,实习期间没有经验老道的工程师带领是比较忌讳的,可同时这也是实习生的一个机遇,深受重用是其一,而且熬过去了你就是经验老道的工程师了。

  通过对这个创业型小公司的了解,吸引我的不仅仅是小公司的机遇和挑战,也是这位胡总的亲切待人品尚。在这趟求职的旅行中,第一次遇到了一位可以这么近距离接触的上司,其工作性质也是我求职目标中的研发岗位,再者我也更喜欢挑战多一点,觉得创业型的小公司很适合我,属于我的定位,当即便确认了来该公司实习的时间,选定了这间创业型小公司为这趟旅行的栈点。


 

吴宗绵荣获“百名学生标兵”颁奖


 
旅行后,风景旧曾谙

  回顾自己的求职之旅,遇见了不少招聘会风景,体验了不少面试风景,也得到了不少offer风景。在这趟旅行中,这些风景的所遇、所体、所得,离不开我出发前的一次次精心准备,离不开我抓住每一个机会大胆去尝试,也离不开我不畏艰辛参加一轮又一轮的面试。选择了就有责任,我既然选择了创业型小公司作为就业求职的起点,就明白了在就业中还需不断地学习,认真负责任地完成工作任务,积攒下工作经验。在实习了两个月左右,我的优秀表现和能力就获得了老板的赞许和认可,以及同事们的欣赏,老板便提前允诺我进行劳动合同签约,待遇也相当令人满意。通过屡次的求职面试,最终来到这个创业型小公司实习,到工作态度备受认可和工作能力备受青睐,这些我深知实在是不容易,我也很感激有这个平台可以展示自己,便珍惜眼前的机会,签约了一年的劳动合同。

  我的大学学习向着优秀前行,我的求职实习亦向着优秀前行。回首我的求职之旅,面对我经历过的大大小小的招聘会,用白居易里的《忆江南》来说,就像是“风景旧曾谙”,每一场面试都那么熟悉的掠过眼前,激励着我在求职路上前行,依旧向着优秀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