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岭南茶客”实践团开展“领古道茶芳 扬岭南文化”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李舒然发布时间:2022-08-14浏览次数:50

本网讯(记者 郑怡虹)为响应国家号召,践行当代大学生社会责任,助力乡村发展,8月7日-8月9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岭南茶客”实践团前往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蓝塘镇元吉岭茶叶基地开展“领古道茶芳 扬岭南文化”社会实践活动。

跟随茶叶基地负责人杜添祥先生的步伐,实践团成员穿过蜿蜒曲折的山路,登上元吉岭茶园,了解到生态茶园的建设过程,因地制宜,经营中又将现代先进技术与传统茶工艺结合,施用农家有机肥,并采用生物、物理措施防止虫害,有机培育安全、绿色、健康的茶产品。在了解采茶要领、掌握采茶的技巧后,实践团成员跟随插茶农投入到采茶的实际操作中,并掌握了“秋茶采摘与春茶差不多,多半是按照一芽两叶、三叶同等嫩度的进行采摘;茶叶按照制作工艺、发酵程度不同可分为:绿茶、白茶、黄茶、青茶、红茶、黑茶六大类”等相关知识。此外,实践团成员还参与制作了工艺最为简单的白茶,通过晾晒萎凋和干燥,不经杀青、揉捻,使白茶贴近自然,保留了茶叶原有的清香。

采茶现场(李柳燕 摄)

采茶回来后,实践团成员与杜添祥进行座谈,了解到许多泡茶与品茶的技巧。比日,泡茶之前,通过肉眼看外形和颜色,区分茶的种类,更需要用感官去判断条索紧结程度、外形大小、揉捻程度、萎调轻重等,选择最恰当的冲泡方法。品茶时可先嗅其香气,待茶汤温度略有下降,即可品饮。期间,杜添祥提到,茶文化的发扬与传承还需年轻一代的不懈努力,深深触动了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要为发扬茶文化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通过调研,实践团还了解到元吉岭茶叶基地于2021年成立了蓝塘镇元吉村电商服务站,是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自成立以来,服务站持续向村民宣传服务站各项功能、电子商务行业相关资讯,培育农村群众网上购物、商品销售、购买服务等习惯;帮助村民网上购物,并协助解决购物过程产生的纠纷等问题;为村民提供水、电、宽带、话费等生活网上缴费以及代收代发快递等服务,给当地村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实践团与杜添祥先生座谈交流(李柳燕 摄)

学习茶文化精神,弘扬中国茶文化。在历时三天的社会实践过程中,实践团成员接触并了解到当地的制茶工艺、茶文化的相关知识,更好地继承与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了自身的文化修养,增强了文化自信。李柳燕同学谈到:“通过此次调研,对乡村振兴政策及落实情况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学习掌握好专业技能,发挥专业优势,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文字录入:马小淑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