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荣获佳绩!

发布者:马小淑发布时间:2022-08-30浏览次数:135

本网讯(记者 陈镁思)8月24日,第十一届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成绩公布,我校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获奖率81.8%,获一等奖率36.4%,综合排名位于全省参赛学校第二位,一等奖数量及获奖数量为同类学校第一。

 我校获奖名单(缪文南 供)

 在获得一等奖的两组队伍中,广州城市理工学院一队(参赛学生:王子林、张亚楠、王豪)的作品“全地形四足履带机器人”结合履带结构与仿生学机械臂,配设光学、超声波、六轴加速度感应仪等多种传感器,以ESP32微处理器为控制核心,能根据实时环境修正行进姿态来应对复杂地形;广州城市理工学院二队(参赛学生:严仲宇、杜龙飞、朱彦晓)的作品“智能跟随行李箱”基于自适应卡尔曼滤波的UWB双边双向测距法和AOA定位方法,将行李箱运动与跟踪模型(手环)为基础建立自主跟随控制策略,融合红外和超声波测距技术实现行李箱自动跟随过程中实现避障功能。

 

全地形四足履带机器人(参赛学生 摄)

         智能跟随行李箱(参赛学生 摄)

 为积极备赛,今年4月,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就组织学生参赛,成立了此次竞赛委员会,制定相应培训计划及课程,由经验丰富的负责教师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赛前培训和讲座。5月份,学校还举行了校内选拔赛,从众多参赛队伍中选出11组优秀队伍进行方案选择和作品的设计与制作。暑假期间,队员们不畏困难,反复调试,不断完善设计方案。参赛指导老师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在暑期对参赛作品的设计与制作进行全程辅导,认真、耐心并细致地指导学生,为学生出谋划策,尽力做好“后勤保障”。经过暑假期间三次检查和培训,最终选拔出11组队伍正式参加广东省电子设计竞赛。由于比赛采用线上评审,在比赛期间,每位指导老师和学生都克服了许多困难,11支队伍在答辩过程中沉着应战,从容应对,优秀的设计作品及良好的综合表现获得评审组一致好评,最终取得佳绩。

 队伍作品演示过程(缪文南 摄)

 此次大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益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把竞赛培训和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生课外科技活动计划或课程体系中,积极鼓励学生提高创新实践能力,更得益于指导教师的用心辅导、辛勤付出和参赛学生的刻苦学习和拼搏努力。

 据悉,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与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接轨,是四大学科竞赛之一,两年一届,获奖的队伍不超过50%。本次竞赛以“AI-未来技术”为主题,开展以自主开放式命题形式进行,自主开放式命题主要面向人工智能-未来技术相关应用的器件、模块、电子装置的创新作品,引导广东省高校大学生在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人才成长和技术应用,带动我国人工智能总体实力的提升。本次赛事吸引了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共有69所高校、994件作品参赛,60多位省内外校企专家参与评审。

文字录入:马小淑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