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22年第十六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

发布者:陆兆基发布时间:2022-12-22浏览次数:151

 本网讯(记者 马小淑)1219日,2022年第十六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我校学生团队作品陆地狂魔--全地形陆地复合机器人从全国高校的45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创新赛道一等奖,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陈滢同学获2022年度iCAN创新之星,我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民办院校。

  

 我校学生团队作品荣获创新赛道一等奖(缪文南 供)

  

 我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缪文南 供)

总决赛通过线上采用6+2的答辩形式,即6分钟作品陈述,2分钟评委提问。参赛队伍通过PPT进行演示,在规定时间内展示团队作品。陆地狂魔--全地形陆地复合机器人团队从项目技术手段、创新点、应用场景等方面展开答辩。陆地狂魔--全地形陆地复合机器人集合了传统技术的优点,将四足机械臂与履带相融合,能够实现仿生步态与履带行进协同工作,以适应灾后复杂危险的环境。同时在软件层面结合了AOA定位算法,当机器人监听到人的呼救声、求救信号等特征声音时,机器人可以反向定位到其所在方位,快速完成搜寻救援。机器人还预设了多种越野姿态,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能够因地制宜,切换对应越野姿态,实现高效越野,可根据灾后救援需求,多机位协同工作,各个机位搭载不同功能模块,分别负责通讯、搜救、侦测等领域。该项目负责人王子林同学在谈及创作初衷时说道:该机器人定位是灾后救援,协助、代替人们在地震、火灾等多种灾后高危环境进行救援作业,保障救援人员安全,尽全力挽救每一条生命。目前陆地狂魔--全地形陆地复合机器人主要面对公安、消防、救援队等机构,应用场景更多是在反恐排爆、地震救援、煤矿救灾等场景。

  

 我校学生团队总决赛线上答辩截图(缪文南 供)

此次获得2022年度iCAN创新之星的陈滢同学是学校ST电子工作室iCAN创新社社长,她在比赛中负责与iCAN组委会对接,组织参与组委会举办的系列活动。此前先后参加了iCAN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和全国赛,获得2022iCAN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及华南赛区一等奖。 

据悉,2022iCAN大赛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艾肯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江苏科信智能教育研究院承办,北京大学、山东大学担任学术指导单位,覆盖全国780所高校,吸引了24057名选手报名参赛。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已连续四年作为iCAN大赛华南赛区的承办方。学校搭建了电子创新设计实验室、iCAN众创空间,致力于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培养和指导学生提高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全方位构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育人环境。

文字录入:马小淑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